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TI推出32位Piccolo F2802x/F2803x MCU

时间:2009-04-28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

随着诸如太阳能微型逆变器、LED照明、家用电器、车载设备等成本敏感型应用对实时控制功能要求的不断提高,OEM厂商对更高系统效率与精度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日前,德州仪器(TI)宣布推出最低批量单价不足2美元的新型32位Piccolo F2802x/F2803x MCU。

该公司高级嵌入式处理器产品部中国区经理谭徽介绍说,‘Piccolo’一词来源于意大利语,意为‘短笛’。“之所以将这些器件命名为Piccolo,主要是因为它将32位MCU的高性能、增强型外设以及小型封装进行了完美结合,”谭微称,“设计人员仅需使用一个MCU即可为较高成本的应用添加实时控制与系统管理功能。”

TI此次在F2803X系列中采用了浮点控制律加速器(CLA)技术。谭微介绍说,CLA是一款32位浮点数学加速器,可独立执行控制环路算法,并可与 C28-CPU并行工作。从而将该CPU解放出来用以处理I/O与反馈回路,可使通用闭环应用性能提高五倍。此外,CLA自带中断控制器,并可直接访问 ADC与EPWM等外设。
?电源与时钟方面,Piccolo配备两个工作频率10MHz的片上振荡器,不但可提供三倍冗余,还可将误差精度可控制在±1%左右;此外,为了加强对谐波的控制以及避免信号下降沿丢失,TI还在Piccolo器件上运用了可支持150皮秒的频率调制增强型脉宽调制器(EPWM),以及12位高速ADC。
TI方面称,Piccolo F2802x/F2803x控制器可取代多个电子组件,从而在实现电子产品管理的同时还可降低系统整体成本。例如,在变频空调设备中,一个? F2802x/F2803x控制器就可精确控制两部电气三相马达,并可执行功率因数校正(PFC)计算,并具备掉电保护与上电复位功能。目前,包括欧洲、中国、日本以及印度在内的全球约30%的市场都需要PFC功能,而且欧洲还针对大型家电制定了严格的IEC 60730安全标准。

对于商业与工业照明应用而言,基于F2802x/F2803x的LED控制系统不仅可实现智能电流控制、简化系统网络,从而降低系统复杂性,而且还可降低白光LED系统的色彩混合管理与温度控制的成本。
此外,Piccolo MCU还可为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更高的工作效率以及控制功能。标准太阳能系统在多个太阳能电池板上使用一个逆变器,但初步研究显示,连接至系统内每个太阳能电池板的单个微型逆变器将有助于提高功率转换效率。系统宽逆变器可将作为完整系统的电池板的平均输出最大化,与之不同的是,微型逆变器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每个单电池板的输出。

率先推出的Piccolo? MCU是将于12月份提供样片的F280xx。谭微表示,2009年推出的器件不仅将拥有更高性能与更大存储器容量,而且还将集成 CLA、LIN 以及 CAN 通信外设。此外,基于F280xx MCU的controlCARD套件包括Code Composer?Studio的32K代码限制版本、Gerber与硬件文件以及免费的应用软件,定价4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