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中心在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采用了“因层而异”的实验教学方法,开发了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了“四结合一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研制多种实验教学装置和仪器。在此基础上,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为平台,开展了“与兴趣相结合,以需求作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学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研究活动,为学生自主学习、工程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工程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


一.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电工电子实验采用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便于实验教学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入门层、基础层和拓展层,每门课程的实验项目都设置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两种,学生在完成必做项目后,可以根据兴趣选做实验;在学生完成前三层实验的基础上,提高层为学有余力和学有兴趣的学生提供综合设计与研究创新的实践机会,鼓励学生自主选题,开展创新研究。

  不同层次实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入门层,主要采用教师现场授课与指导的常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层实验和拓展层实验,一般采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合作式、互动式的学习与实验教学方法,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讨论,强调启发式教学;对于提高层实验,采用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与实践的教学方法,强调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在课前,中心通过网络资源辅助学生预习实验;在课外安排了专门的教师作为课外科技指导教师,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咨询答疑。


二.发挥计算机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
  针对信息类课程的特点,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分析和设计,模拟和演示一些难于用实验观察的现象和规律,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掌握电路设计和信号处理的方法。如:利用Matlab进行《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和《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的课堂演示和实验;

  对于一些技术性课程中的综合设计实验,让学生利用Proteus软件进行设计和仿真,验证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然后进行硬件开发,使学生掌握现代电子线路的设计方法和手段。目前已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中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仿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开发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
  为了便于学生自主学习,中心开发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内容涉及电工电子各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实验教学指导书、实验课件等,以及各种辅助和配套实验教学资源,如:常用电子仪器仪表使用的视频资料、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平台的说明和使用手册,元器件数据手册等等。网络教学资源放置于实验教学网站,便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参考。


四.研制实验教学设备和管理平台,联合共建实验室
  中心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研制开发实验教学设备和管理平台,与国内外公司联合共建实验室。通过两种方式,既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也加快了技术引进,有利于实验教学与工程实际的结合,提高了培养人才的社会适应性。

五.实施“四结合一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推行实施了“四结合一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具体内容是:实验类型必做与选做结合,实验方式课内与课外结合,实验手段实做与仿真结合,实验组织平时实验与竞赛培训结合,中心实验通过网络预约和完全开放两种模式对学生进行开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

六.抓好学生第二课堂的科技活动
  在做好学生电工电子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前提下,针对一部分优秀学生培养需求,依托大学生电工电子创新基地,抓好学生第二课堂的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

  大学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基地面积达520㎡,软硬件条件完备,开放运行,可同时接纳60组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除组织培训、参加全国和省级大学生一系列竞赛以外,创新基地利用Sercel奖学基金和学校团委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针对二、三年级的学生,设立两个层次的电工电子竞赛平台,每年举行一次竞赛,形成良好的能力培养氛围。

  为了确保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基地建立了规范的管理运行机制,主要包括:专项的培训经费,专任的指导教师,开放的运行模式,常年的培训机制,立项→申报→审批→验收的项目管理方法,鼓励创优和个性发展的奖励政策,切实开展“与兴趣相结合,以需求作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学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研究活动,成效显著。


七.完善实验教学的考核方法
  考核是督促教学、检查效果的重要手段。随着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实验教学的考核逐步实现由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的转变,由单纯知识点考查向知识掌握、应用和综合能力的考核转变,采取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法。中心针对不同实验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考试内容和方法,主要包括:对于非单独设课的课程实验,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操作成绩”的考核方式;对于单独设课的课程实验,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操作成绩+笔试成绩”的考核方式;课程设计采用“目标+过程+报告”的考核方式;创新研究采用“申请立项+(研究开发过程)+结题答辩评审”的考核方式,考核重点放在项目审批和结题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