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之一:“四层三级一线”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基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步形成了“四层”课程实验、“三级”能力培养、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其特点是:(1)从基础到研究创新的自下而上的实验层次;(2)贯穿从信号检测到信号利用的实现方法和技术;(3)包含电、场、路、信号、通信、计算机和控制系统的实验内容;(4)面向学生开放、基础和专业实验公用的公共平台。


特色之二: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综合改革

  中心较早在全国开展基础课实验教学探索,并逐步推进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综合改革。主要体现在:(1)基础课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结合,单独设课,提高实验的综合性和系统性;(2)改革实验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在实施实验开放的基础上,做到实验类型必做和选做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做到实验手段实做和仿真结合;(3)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实现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内容转化,不断更新实验内容。


特色之三面向石油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中心努力为石油行业培养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在实验体系中,将电子信息技术在石油行业的应用归纳为一个以信息链为主线的实验层和拓展层;在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设置时,有针对性地将石油行业电工电子技术应用纳入实验教学计划;在提高层实验中,将教师在石油行业的科研成果和解决生产一线难题作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课题,系统培养面向石油行业的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人才。在几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为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事业培养了一大批电工电子工程技术人才。目前,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有较多的毕业生进入石油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