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位于著名的历史名城—湖北荆州,是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和湖北职工医学院四所省属高校合并而成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长江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始于原江汉石油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室。1997年原江汉石油学院将电工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合并,成立了电工电子实验室,同年通过了湖北省合格实验室评估,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支持下,实验室建设获得快速发展,先后两次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实验室。

 

  2000年原江汉石油学院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划转到湖北省,学校为了适应发展的需求,打破电与非电、专业与基础、专业与专业之间的界限,将原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等专业实验室与电工电子实验室合并,正式成立了江汉石油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组建长江大学。学校将其中原三所学校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长江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实现长江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人力、物力和空间资源的优化和共享。同年10月,中心被列为首批省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省级示范中心建设期间,中心遵从“育人为本,理论与实验教学并重,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实验教学改革努力适应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做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改革并行推进,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进行,并将重点放在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手段和管理模式改革与建设上,构建了满足电类和非电类电工电子实验教学需求的硬件平台,形成了“四层三级一线”的实验教学体系,推进了“以需求为导向,与兴趣相结合,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实验内容改革,实施了“四结合一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工程实际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成效显著,2005年中心被批准为湖北省首批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建设期间,学校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心教师齐心协力,不断改革创新,在师资队伍、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历经近十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心正式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