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担长江大学理工类及相关学科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任务,现有专兼职教师共42人,其中正高级 12 人,副高级职称 12 人,高级职称占比 57.1%。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22 人,另有 名教师为在读博士,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2.3%,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比40.4%,已形成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理论实验互通、教学科研结合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近年来,投入中心建设和运行的经费总额达980万元,中心面积达4223平方米,中心设备总资产达2763万元,仪器设备4088台套,实验条件和环境大大改善。中心面向学校17个本科专业,开出实验课程42门,实验项目220个,年服务本校学生3000余人,年均教学工作量11万人时,专业覆盖面广、学生受益面大。

 

  过去几年,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承担省部级以上的教学研究和质量工程项目30余项,其中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7项,承担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1篇,出版教材、专著26部;创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3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4门,建设省级品牌专业2个,获批湖北省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2项创新性实验项目入选由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电工电子创新实验》一书,在全国推广,项成果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编审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建设成果集萃。

 

中心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省部级以上的纵向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45项,发表科研论文435篇,被SCIEIISTP检索105篇,获湖北省科技成果进步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推广奖1项。中心教师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自制实验仪器设备16种。

 

  中心的改革与建设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中心教师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学好专业,立足基层,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思想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工程能力、综合素质和创业创新意识的培养。自2014年以来,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26项,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95项,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一批学生到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一大批学生到石油行业、到边疆基层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