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的岗位设置
  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校通过国资处和教务处实现与电子信息学院对实验教学中心的二级领导。中心实施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作为第一负责人,对校、院二级组织负责,主持中心的全面工作;中心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分工负责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技术保障设与管理等工作。中心设置一个实验教学管理岗,负责中心面向全校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安排和管理;中心设置一个仪器设备管理岗,负责中心的仪器设备的管理,中心网站的管理与维护;中心设置一个材料元器件管理岗,负责全年学生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基地竞赛等实验教学的材料、器件的发放、回收与测试。按照学校新制定人事岗位编制,中心设置12个实验教辅岗位,负责各个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协助实验教师指导学生实验,进行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心的师资队伍采用专兼职结合的模式。中心的专职人员岗位实行聘用制,定岗不定编;从事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教师以兼职教师的身份参加中心的实验教学与教学改革;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核定1.5个管理岗位,聘请有科研和工程经验的教师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中心的运行模式

  中心的实验教学实行开放的运行模式,具体方式分为网络预约开放和完全开放。     网络预约开放模式主要是针对基础实验,其特点是面大、量多,通常是整班实验预约。方式是通过中心网站提前1~3周发布开出的实验项目信息,让学生预约在一个时间段开出的实验项目,学生可以自由预约在该时间段任一时间的实验。这类实验的实验室安排有专职的实验管理人员和兼职的实验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开放预约实验。完全开放主要是针对部分专业实验室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实验和训练,其特点是面向专业和有兴趣的学生,方式是通过个人申请获批后可以全天进入实验室。完全开放的专业实验室由非专职实验教师管理,中心每年为其核定开放实验管理工作量;完全开放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由兼职教师负责,中心核定管理岗位,发放管理酬金,组织竞赛培训工作量另行计算,学生获奖对指导教师另行奖励。


实验教师的考核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学校教务处和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系统的考评和质量保证办法。基本做法:(1)考勤:对中心的专职人员实行坐班考勤,超勤累加,无实验串休;(2)考量:学院对不同职称的教师规定不同的最低教学工作量,工作量包含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教研科研等内容,并规定理论教学老师必须至少承担所授课班级一个班次的实验教学;(3)考质:通过学生评教、同行评议等方式评价实验老师的教学质量。学生评教。将理论教学中学生评教的方法引用到实验教学中,在每门课程实验结束后,由完成实验的学生对实验指导老师进行评价。学生评管。为了保证实施实验开放后,实验仪器设备的状况处于良好的状态,进行学生对实验室管理和维护人员的考评,主要考核实验室管理和维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即每周由进行实验的学生对实验室管理维护人员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反馈到中心,作为对实验管理维护人员的考核依据。教师评管。教师对实验管理维护人员进行考评,即每学期末由实验指导教师对本学期实验所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状况、实验室管理维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质量进行评分,结果作为对实验室管理维护人员考评的依据。考评结果与教师评优、职称晋升、奖酬金分配挂钩。


学生实验的考评

  学生实验考评是督促教学、检查效果的重要手段。随着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实验教学的考核逐步实现由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的转变,由单纯知识点考查向知识掌握、应用和综合能力的考核转变,采取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法。针对不同实验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考试内容和方法,主要包括:对于非单独设课的课程实验,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操作成绩”的考核方式;对于单独设课的课程实验,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操作成绩+笔试成绩”的考核方式;课程设计采用“目标+过程+报告”的考核方式;创新研究采用“申请立项+(研究开发过程)+结题答辩评审”的考核方式,考核重点放在项目审批和结题评审。

管理运行的经费

(1)中心人头经费:学校按实验中心核定的岗位和编制,考核发放工作人员的工资,中心根据每个工作人员的绩效发放奖金。
(2)实习课设经费:学校每年以20万元左右专款作为电工电子实验与校内实习、课程设计等耗材费(校外实习另外拨款),保证实验实习的运行经费。
(3)设备维修经费:学校每年以仪器设备总经费的5%—10%用于实验室改造,仪器设备的维修、更新和研制,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4)电子大赛经费:学校教务处每年划拨3~5万元专款,保证每年1次大学生进行电子设计竞赛;学校团委每年以2—5万元资助学生开展电子设计大赛和课外科技活动。
(5)学生创新基金:在学校每年拨出20万元作为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基金,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见《长江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暂行办法》)。
(6)中心经费单列:实验教学中心日常经费计划单列,设置专门的校内帐户,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