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坚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育人为本,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石油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此中心建设以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师资队伍建设作重点,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因需定教,因材施教,从实验教学体系入手,系统地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手段和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实验中心特色。

   

实验教学理念  

  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将促进学生成功、指导学以致用、服务国家建设、引领社会进步作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专业学习与素质教育同步,不断改革创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建设人才。


实验中心定位  

         ◆  全校大学生电工电子基础实验的教学基地

         ◆  电类及相关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基地

         ◆  在校本科生优秀人才探究实践的创新基地

         ◆  石油和地方企业职工电子技术的培训基地

         ◆  电信技术在石油特定领域应用的研究基地


实验中心建设思路  

          ◆  始终坚持“一个理念”------  育人为本

          ◆  努力适应“两个需求”------  科技进步,社会发展

          ◆  认真抓好“三个结合”------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工程和科研相结合; 实验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

          ◆  切实推进“四项改革”------  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模式。

          ◆  努力培养“两创人才”------  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基于上述理念,我们明确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基本内涵是:对于电工电子基本理论课程,要加强课堂教学,加强学生理论基础,并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对于电工电子技术性课程,要加强实验教学,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现代电气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电工电子专业课程,要加强与工程实际结合,通过实验强化学生系统的概念,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重点是通过系统、分层次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