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地球物理测井仪器实验》 教学大纲

时间:2017-02-19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

实验名称:地球物理测井仪器(Experiments of Petroleum geophysical technology and instrument)

课程编码:151061

学    时:8学时

适用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执 笔 人:罗明璋

审 定 人:武洪涛

一、实验目的与任务

地球物理测井仪器是学生在理论课后深入了解测井仪器的工作原理和仪器中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从事电子仪器、测井仪器的设计开发和从事仪器的管理维修等方面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1、课前预习

根据实验指导书的要求,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基本原理和技术要点,在此基础上完成预习报告的撰写。

2、演示实验

实验以演示为主,教师按照实验指导书的步骤给学生解剖各类仪器模块,讲解各个模块的功能和原理,并启发学生思考。

3、实验报告

实验后要求学生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以展示实验中涉及的关键技术和改进思路为主线,实验指导书上的内容不得在报告中重复。

三、实验项目与类型

序号

实验项目

学时

综合性

设计性

必做

选做

1

声波时差测井

2

 

 

2

感应仪几何因子

2

 

 

3

超声电视测井

2

 

 

4

曼彻斯特编解码

2

 

 

    四、考核方法

考核主要以实验操作、实验报告为依据,实验操作分由实验辅导老师在实验室根据学生实际操作与实验结果现场评分,每个学生每个实验项目评定一个操作分,最后操作分的平均分作为最后考核的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另外每个实验项目完成一份实验报告,所有实验报告平均分作为最后考核的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